音乐学院院长刘世虎为大连市民讲授 “艺术中的党史”系列讲座首场音乐党课

发布者:admin日期:2021-11-01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由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承国乐艺术,扬中国精神”民族器乐专题党课,在大连城市音乐馆水晶音乐厅成功开讲。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大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世虎,作为“艺术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的首场讲授者,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带领观众一同回顾红色经典中的光辉岁月。《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和大连新闻网予以报道。
 
  党课以讲演结合的形式进行。刘院长介绍了民族乐器的特点和性能,音乐学院四位优秀青年教师现场演奏了二胡独奏曲《光明行》、二胡协奏曲《我的祖国》、竹笛曲《塞上风情》《牧民新歌》、扬琴曲《弹词三六》《将军令》、琵琶曲《草原小姐妹》《唱支山歌给党听》。刘院长结合作品的时代背景、表现主题、创作构思、精神内涵,从民族音乐文化的视角回顾百年党史,风雨史诗,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教育性高度融合的视听盛宴。
 
  刘院长在讲座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贯穿于中华文明的发展中,集中展现了国人的智慧与民族底色,许多作品传承发展至今,将中华民族传统意蕴与现今的文化特点和意识形态完美结合,生动呈现出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和民族精神,是不断激励我们开启建设新征程的精神力、内驱力和生命力。
 
  音乐学院通过“音乐党史”的教育形式,同市文联携手推出“艺术中的党史”系列讲座,以“艺术+思政”的形式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升美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积极发挥高校在文化引领、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助力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上一篇:我院学生在辽宁省高校“同课异构”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音乐学院成功召开消防应急培训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