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南音乐舞蹈文化艺术研究所介绍

发布者:石慧日期:2015-07-17浏览次数:

  辽宁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辽南音乐舞蹈文化艺术研究所" 成立于2014年4月。研究所下设学术研究中心、信息资料中心、交流中心等三个主要部门,所长由音乐学院院长刘世虎教授亲自担任,主持全面工作;研究团队主要由张楠副教授(常务副所长),王兵博士(副所长)以及音乐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群体以及有影响的校外知名专家组成。同时,为顺应当今学术研究平台新的发展趋势,研究所在高校研究所传统建制基础上,全面实行课题聘任制,进而通过这种更加开放的机制,广纳贤才,吸引各方学者。
 
  辽南音乐舞蹈文化艺术研究所是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要求下,在大连市委、市政府及辽宁师范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辽宁师范大学多学科多专业的人文学术资源,尤其是音乐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术研究梯队而建立起来的一个高校研究基地。
  辽南音乐舞蹈文化源远流长,特色突出,展现了大连古老的文化基因和血脉传承,尤其是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辽南戏、复州皮影戏、长海号子、复州双管乐、复州大鼓、金州单鼓音乐、金州龙舞、高跷、秧歌、龙灯、舞狮等等大连地区的民间音乐舞蹈艺术,其文化内涵与价值有待更进一步挖掘和利用。
  研究所以辽南音乐舞蹈文化为建所之名,凸显了其特色定位。研究所将对"辽南地区音乐舞蹈文化艺术"做系统化、体系化的整理、发掘与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将成果有效转化,助推"辽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与传播;助推大连地区传统文化产业化的发展;助推大连地区高校整体音乐艺术学科的改革向纵深发展。
  研究所在研究方面,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学科的研究;鼓励具有重大社会现实意义的区域音乐舞蹈文化研究;注重特色学科与传统文化艺术的综合研究;注重创作、音乐理论、表演艺术研究的多元化;注重高校音乐舞蹈教学改革研究的多元化。该研究所确定三大研究板块或方向:1、辽南音乐舞蹈文化历史与城市化进程;2、当代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背景下的辽南音乐舞蹈艺术;3、当今辽南音乐舞蹈文化开发与产业化。同时,关注三大关系:1、辽南音乐舞蹈文化作为东北音乐舞蹈文化组成部分,与中华文化之关系;2、辽南音乐舞蹈文化与周边辽中、辽西地域文化之关系;3、当下辽南音乐舞蹈文化开发与利用与大连经济文化社会的协调发展之关系。
  研究所将本着"学术自觉、学养立身、前沿意识、理念创新"的十六字方针,与大连地区音乐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树立 "辽南音乐舞蹈文化"品牌,并尽力打造宽广的区域音乐舞蹈文化研究基地,努力为校内外学者、研究人员搭建高校区域音乐舞蹈文化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