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音乐文化周圆满落幕

发布者:admin日期:2018-12-07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一年一度的辽宁师范大学音乐文化周三场系列演出在金三角剧场如期举行。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大连市文广局局长王家胜,辽宁师范大学校领导宫福清、李雪铭、李培山、刘向军、岳崇兴、丛茂国,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了首场演出。大连电视台、大连电台、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对音乐文化周进行了报道。本次音乐文化周共惠及市民1500余人,卓有成效地塑造了辽师形象、传播了辽师声音,演绎了辽师精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文化自信的相关要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音乐文化周精心设计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锵锵其键 恋恋弓弦——钢琴与大提琴专场音乐会”“曲高和众——声乐专场音乐会”三个专场。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用灵动的音符讴歌了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取得的辉煌成就,再现了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整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展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整场晚会让大家在艺术享受中,感受文化自信的力量。辽宁师范大学民乐团于2015年9月由刘世虎院长主持成立,三年来由无到有、由弱到强,发展突飞猛进,现有团员近百人,在“国际音乐节”“敦煌杯”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中,共荣获金奖60余项,团员累计获奖300余项,部分团员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栏目录制,《神秘的香料》等原创作品由中央民族乐团演奏,《江南雨》《雨巷》等多个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在国内重要赛事中获得金奖,并亮相中央电视台。
 
  “锵锵其键 恋恋弓弦——钢琴与大提琴专场音乐会”带领观众在阳春白雪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大提琴悠扬细腻,柔婉深情;钢琴空灵澄澈,浑厚多姿。二者组合迸发出令人心醉神秘,恋恋不忘的音响,两位青年教师联袂演绎贝多芬、舒曼、皮亚佐拉等多首经典乐曲,演奏曲目横跨古典、浪漫及现代时期,展现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驾驭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作品的高超演奏技艺。
 
  “曲高和众——声乐专场音乐会”将文学与音乐完美融合,把观众带入了充满高贵、华丽的气息,史诗性的咏唱,钻石般的人生,变化绚丽,整场演出别具一格、声情并茂、场面震撼,为大连市民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引领了大连高雅艺术文化建设。
  五年来,辽宁师范大学音乐文化周越来越受到滨城人们的瞩目,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实现了校园高雅文化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提高了大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了大连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为浪漫之都增添了文化色彩。
 


上一篇:音乐学院成功举办大连市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
下一篇:音乐学院研究生孟祥飞在2018年研究生讲课大赛决赛中喜获佳绩